副教授/副研究员
赵霞
发布时间:2020-07-17 21:56        浏览次数:1172

赵霞

职称:副教授

职务:

学科/部门:控制科学与工程,

电子邮箱: zhaoxia@tongji.edu.cn

办公电话: qq: 1051231939

研究方向

系统建模、辨识与估计;自适应控制算法;基于FPGA的高速数据处理及实现等

学生接待时间

周二上午(或预约)

个人简介与工作经历

赵  霞,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现任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系统建模、辨识与估计;自适应控制算法;基于FPGA的高速数据处理及实现等。

作为负责人承担上海科委科技攻关计划1项、同济大学青年优秀人 才培养行动计划1项;作为子课题的负责人承担国家863重点项目1项,上海科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

入选校青年优秀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和同济大学百人计划,2007年美国UT州立大学访问学者,2006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2009 、2013年上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

发表论文30余篇(EI收录19篇,SCI收录4篇),申请10项发明专利(3项已授权),软件著作权2项。 

科研与教学

同济大学任教期间,承担了如下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工作,主讲“计算机控制系统”、“现场总线技术及应用”、“自动测试理论”及“自动控制原理B”等课程,从事控制理论与工程方面的研究,参与多项重大科研项目。

目前在研项目及需求:

1、铁路沿线信号覆盖系统研究及开发

近年来,我国铁路尤其是高速铁路发展迅速,铁路通信网络建设变得越发重 要。GSM-R(GSM For Railway)是铁路专用通信系统,它的覆盖范围呈线形结构,覆盖地形复杂,若使用基站对其进行覆盖存在极大的资源浪费,也会使终端设备切换过于频繁而降低通信质量;另一方面,铁路通信需要更高的可靠性和稳定性。目前,GSM-R系统多使用模拟光纤直放站进行信号补强,而模拟直放站易受传输距离影响,且上行噪声难控制。因此,具有硬件冗余备份的 GSM-R 数字光纤直放站成为最佳选择。

    GSM-R 数字光纤直放站涉及大量的硬件设计、软件设计、算法设计任务需求。

 

2、基于嵌入式系统的数字多点系统监控软件的设计与开发

数字多点系统是一种经济有效的网络信号覆盖设备,设备数量庞大、分布广泛,并由多个厂家生产,因此设备的远程参数设置、远程实时状态监控及故障报警、设备远程升级等功能需求应运而生。本课题要求基于嵌入式操作系统,在现有硬件平台上,需开发一套监控软件,可实现多通道(通过Internet网络、SMS短消息、GPRS网络等)监控功能。

 

3、绿色环保功率放大器高精度建模与参数辨识问题

      功率放大器(Power Amplifier, PA)广泛应用于无线通信系统发射端、伺服系统、电机驱动等电子系统中,是一个典型的非线性器件,PA的线性化技术可以提高其工作效率,降低成本及能耗。在数字多点系统中,由于PA是数量最多、应用最广、成本最高、能耗最大的模块,因此PA线性化技术十分重要,而线性化技术的根本是对PA特性的高精度建模及参数辨识。本课题即是围绕PA的高精度建模及参数辨识展开的,主要针对PA的多输入多输出情形。课题涉及矩阵分析、信号与系统、数值分析等课程内容。

 

4、简单自适应控制算法的研究及其应用

5、PA模糊、神经网络等智能控制模型的建立与辨识

 

社会兼职

中国系统仿真学会会员

上海市自动化学会会员

 

Copyright © 2012 同济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