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研究员
徐立鸿
发布时间:2021-03-30 12:59        浏览次数:6978

徐立鸿


职称:教授(二级)

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

学科/部门:控制科学与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专业: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研究方向:智能自动化与人工智能、智慧农业

导师类型: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件:xulihong@tongji.edu.cn

通讯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学生接待时间

                            周二                        






 



   

个人简介

徐立鸿, 男, 工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奖章”获得者、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

1991年东南大学毕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1994年7月破格晋升正教授,2007年晋升二级教授。2006年至2011年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ECE系高级访问学者,2010年至2020年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国家科学基金会BEACON(进化智能)科技中心顾问、客座教授。

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海市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设施农业(网上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设施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带头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曾任同济大学现代农业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创院执行院长。

国际IEEE(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高级会员,IEEE CIS(计算智能)上海分会主席。曾担任国际ACM(计算机学会)/SIGEVO分会 2009 GEC Summit(遗传与进化计算世界峰会)主席。

曾就设施农业专题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以《设施农业奏响“田园新牧歌”》网络节目在线播出;就无人农场专题接受上海电视台东方卫视专访,在《未来邀请函》电视节目中播出;就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专题接受IEEE亚洲中心专访,网络线上播出后百万观众反响强烈;均产生较大社会影响。因获国家科技奖而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务院总理的接见。


教学工作

1. 培养了博士后5人,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00多人。

2. 开设的课程:

  本科生课程:《人工智能基础》;

  研究生课程:《智能自动化理论》、《过程控制》、《农业生物环境的建模与优化》、

             《智能自动化理论在农业生物环境控制中的应用》等。


科研工作

1.研究领域与方向


智能自动化与人工智能理论研究、智慧农业应用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进化多目标优化与智能计算、鲁棒预测控制等理论研究;

(2)可解释性人工智能模型和机器视觉方法研究;

(3)智慧农业:设施农业温室与植物工厂的环境控制技术、无人农场的农机无人驾驶导航控制技术、无人渔场的智能投饵和健康福利养殖的机器视觉技术等。


2. 主要成与贡献:


1)在进化智能与多目标优化研究方面,首创并系统提出了“多目标相容优化控制(MOCC)”理论方法框架,在本领域著名的国际学术会议 46th IEEE CDC 上作学术报告并发表。在高维-超高维演化多目标优化方法研究方面,创新提出了 1)对称泛化Pareto优方法从而将“高维”问题变成“伪二维”处理的技术;2)“(M-1)+1”框架的GPO优势方案同时促进收敛和多样性的技术;3)基于支持向量回归(SVR)的非线性预测器与基于分解的MOEA (MOEA/D)结合DMOPs的新算法;4) 基于混合代理的约束优化方法(HSBCO) 5)解决机器学习问题的可扩展进化多目标聚类算法等等。有效解决了冲突目标的优化控制问题,在 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 等本领域多个顶级国际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超10+)学术论文。其中的两项理论成果作为进化智能领域研究中的重要进展,被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BEACON(进化智能)科技中心官方网站主页上作了重点介绍。


2)在可解释人工智能建模和鲁棒预测控制研究方面创新性地提出数据和知识双驱动的一种模糊逻辑和神经网络的集成模型---自组织“广义模糊神经网络(GFNN”智能建模方法,该算法能在预定精度下自动同时处理系统的结构识别和参数自学习过程,从而实现了GFNN新颖的在线结构自组织。研究得到一系列针对不确定系统鲁棒的模型预测控制算法,其中包括:1)鲁棒性好的加权多步预测控制算法2)适用于降阶模型的频域自适应预测控制方法;3)能充分利用数据和语言信息的组合预测控制方法4面向效率的模型预测控制(EfiMPC)算法;5)一类具有未知动力学和执行器饱和度的MIMO非仿射非线性系统的间接自适应模糊控制算法;有效解决了动态系统的自组织自学习建模问题和不确定系统的鲁棒控制问题。在中国《自动化学报》、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等本领域多个顶级国际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3)在解决中国农业的“菜篮子工程”的温室环境效益优化控制、无人农场中的农机导航控制、无人渔场中的自动投饵和健康福利养殖问题中,研究得到1)温室环境多因子协调智能控制算法,研发了温室环境多因子协调和多目标优化控制系统并在多地成功应用;2)农机多机协同控制的效率预测控制算法和路径规划优化算法,研发了无人农场农机一体化导航控制终端并在多地成功应用;3)针对机器视觉与智能信息感知中的多尺度、非结构化信息等瓶颈问题的一系列无监督、弱监督小样本数据的深度学习网络结构模型和学习算法,并在无人渔场投饵控制中应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Agriculture、Agronomy 等本领域多个顶级国际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4)申请获得50多项中国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5)为企业创造了较大经济效益。


3.成果分类:


1)发表论文: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SCI/EI检索的论文150余篇(这其中,IEEE Trans. on TEVCon TCYBon TASEon CSVT等国际顶刊和ESI高被引论文、中科院SCI 12区等高端论文30多篇),近年赖发表的论文总被引用次数超3000不完全统计


2)出版专著和教材出版3本专著:1)《演化多目标优化与智能计算》,科技出版社,(已签合同于2024年出版);2)《智能视频监控系统中的目标监测与跟踪算法研究》,同济大学出版社(2018);3)《New Achievements i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欧洲IN-TECH专著(2010)。参加一本教材编写:4)全国高校教材:《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导论》(苗香雯、马承伟主编)第三章---设施农业环境检测与控制(2.5万字),中国农业出版社,(2006)。


3)知识产权:获得中国发明专利等自有知识产权成果50多(其中,中国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近40,软件著作权10多项)


4)承担项目:主持或承担了1)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据驱动进化温室多目标鲁棒优化控制策略研究(项目号:62373286、619733376157325861174090、60674070)2)1项国家高技术(863)重大项目 “植物工厂化生产低碳设施与装备研究” (项目号:2012AA10A507)、3)2项国家高技术(863)重点项目“集约化水产养殖数字化集成系统研究与应用”和“作物虚拟设计与可视化技术--温室作物生长过程可视化复现技术研究” (项目号:2008AA10Z227和2013AA102305)、4)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高光效节能设施研制与管控一体化技术及其应用”,(项目号:2008BADA6B01);5)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设施水产养殖智能化精细生产管理技术装备研发”(项目号:2017YFD0701700)6)1项中国教育部-中移动重大项目5G+智能农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号:MCM2020-J-2);7)其它10多项国家部委和上海市政府项目;8)合作承担美国科学基金(NSF)5000万美元资助BEACON (进化智能)科技中心十年期项目(编号#DBI-0939454)。


获奖与荣誉

1.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奖章”;

2.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3.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4.国际计算机学会(ACM)贡献奖;

5.图像处理领域重要国际会议ICARCV 2010最佳论文提名奖(5篇之一);

6.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科技发展贡献奖”;

7.中国HUAWEI“智能基座-华为云与计算”先锋教师奖章;

8.省级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9.省级高校优秀青年教师;

10.教育部高校骨干青年教师;

11.上海市“曙光学者”。


社会兼职

1.中国工程院院士外部同行评审专家;

2.国家杰出(优秀)青年基金和教育部长江学者评审专家;

3.国家重大科研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评审专家;  

4.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评审专家;

5.《国家农业科技发展纲要(2001-2015)》的设施农业专题调研专家组组长;

6.上海市“菜篮子工程”专家组(2000-2006)组长;

7.上海市批准建立“徐立鸿教授(院士)专家工作站”(在上海市智慧农业龙头企业---上海左岸芯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设立),任首席专家;

8.IEEE TEVC、Agriculture等多个国际顶刊和国内期刊的编委和审稿人;

9.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国家级进化智能BEACON科技中心等多所国际国内高校的客座特聘教授。

10.国际ACM(计算机学会)GEC(遗传与进化计算)世界峰会(2009等多个学术会议的大会或分会场主席。


Copyright © 2012 同济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