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系学生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7-09-07 15:34        浏览次数:5218

      2017年8月23日至2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恩智浦公司协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常熟理工学院举行,以我系同学为主选拔组建的参赛队伍再创佳绩,荣获国家二等奖2项。

      本次全国总决赛共有166所学校、365支队伍参加比赛。其中,竞速赛包括六个比赛组别,队伍包括电磁普通组49支,电磁节能组44支,电磁追逐组46支,光电四轮组49支,光电直立组46支,光电追逐组45支,创意赛包括两个比赛组别,队伍包括四旋翼导航组41支,双车对抗组45支,另有特邀队伍8支参赛。共计参赛同学1112人,指导教师508人。与往届比赛有所不同,第十二届智能车比赛组别和比赛项目竞争性更强,更具有创新性,难度也有所提高。

      同济大学参赛队伍以电信学院和汽车学院本科学生为主选拔组建,电信学院参赛队员在我系教师朱劲和张志明的指导下,经过一年的认真实践和三个月的紧张备战,在比赛中沉着应对,稳定发挥,最终再创佳绩。陈浩、钟政、钟献有同学组成的“奇哥带队”获得光电四轮组二等奖;仲大伟、王建功、徐子晗、李静楠、张宁同学组成的“飞速队”获得双车对抗组二等奖;马绮铭、李若白、应旻婕同学组成的电磁节能组由于未能较好适应比赛场地,很遗憾未能获奖。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本科自动化学科领域的顶级赛事之一,该竞赛涵盖了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等多个学科知识,其备战过程具有极高的学科基础知识要求、多学科交叉知识应用要求、以及理论结合实践创新要求;该竞赛是一项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面向全国大学生开展的具有探索性的工程实践活动。它以在特定赛道上能自主行驶且具有优越性能的智能汽车这类复杂工程问题为任务,鼓励大学生组成团队,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提出、分析、设计、开发并研究智能汽车的机械结构、电子线路、运动控制和经济成本等问题,激发大学生从事工程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对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实践创新等一系列学习实践能力具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锻炼了学生面对不同困难的应变能力,充分磨炼了学生的意志和严谨求实的品质。(南浩,王德明)

 

全国总决赛赛后留影

 

全国总决赛赛后留影

 

 

 

全国总决赛赛前调试

 

全国总决赛赛场

 

 

全国总决赛获奖证书

 

Copyright © 2012 同济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