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科院洪奕光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4 14:48        浏览次数:2827

        2019年3月6日,应我院陈启军院长邀请,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信息技术交叉部主任洪奕光研究员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电信学院305会议室作了题为《Distributed optimization design for multi-agent systems with physical dynamics》的学术报告。

        洪奕光,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IEEE系统控制北京分会主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工委委员,中国航空学会控制理论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非线性系统动态分析和控制设计,多智能体和网络化系统,软件系统可靠性和性能分析,控制在机器人和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我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的老师和同学热烈欢迎洪奕光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报告,通过一个半小时的演讲,洪奕光研究员和我们分享了关于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瓶颈,当前的问题所在,以及作为一名优秀高校的研究生应该如何寻找自己的创新角度等方面问题。就人工智能方向而言,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在加大力度进行研究,但目前的研究思路仍有待拓宽。洪研究员指出,不能仅仅局限于机器学习,特别是深度学习这一方面。人工智能作为一个交叉学科,同控制论,计算机理论以及模式识别等方向均有联系,需要结合不同角度,对当前的理论进行创新。同时,要加强数学理论方面的研究,以改善当前国内在人工智能方面工程较强而理论偏弱的局面。面对目前人工智能的核心理论问题,包括建立智能的概念体系,发展智能的数学理论,革新智能的算法设计等方面,存在巨大挑战。这些挑战既有理论上的冲击,也有算法设计上的冲击。面对这些挑战,洪教授认为,这也是我们所有研究人员的机遇,并进一步指出,我们不应该仅仅拘泥于以往的研究,不仅要站在以往的研究人员的肩膀上,还有勇于创新,提出新的角度和新的方法。洪研究员经过总结,提出了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新的趋势,层次化,网络化和数据化,只有把握住未来的发展趋势,才能事半功倍。最后,洪研究员给出了从数学角度的人工智能发展方向,指出控制,优化,博弈是研究人工智能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博弈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目前机器学习发展地如火如荼,但还需广大研究人员沉下心来,钻研理论与创新,才能取得更好的发展前景,洪奕光教授最后强调。

        在报告结束之后,同学们也进行了踊跃提问,就目前机器学习的多个热门领域提出疑问,洪奕光研究员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认真解答。经过此次报告,在场的老师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并再次感谢了洪奕光研究员的来访。

 

 

 

 

 

Copyright © 2012 同济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