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院学子在2019年 “西门子杯” 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总决赛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9-09-11 10:11        浏览次数:1705

       2019年8月28日,历时4天的第十三届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总决赛在辽宁科技大学顺利落下帷幕。经过4天的激烈的角逐,我院“同济PIONEER”队(队员:刘政宇、何梦琪、杨芸菲)在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离散行业自动化赛项勇夺特等奖,“济由探索Team”队(队员:崔哲昕、王琦、周舒莉)在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类-自由探索方赛项荣获二等奖。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系统仿真学会联合主办的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已成功举办12届。该项大赛开创了一种全新的竞赛模式。针对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大赛从工业领域的实际需求抽象成工程项目作为竞赛对象,全国竞赛组委会充当甲方角色,而参赛队伍以团队的形式充当乙方角色,通过分析、设计、竞标、实施、排错、优化、移交等多个实际环节完成竞赛。参赛队伍应在工业对象的深入分析基础上,完成自动化系统的设计,并在真实的工业控制器和仿真的工业对象环境下完成实施与调试,同时运用智能技术兼顾节能、效率等优化目标,以实际效果来决定名次。针对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类赛项(自由探索方向),竞赛要求参赛队伍以创新创业团队的角色,在竞赛主题范围内进行自主选题,完成产品或系统的创意、分析、设计、研发、样机测试、规模生产等环节的研发工作。大赛主要以参赛队所完成工作的创新性、技术难度、工程严谨及市场推广前景为评价依据。大赛的人才培养能力模型逐年进行细化与升级,并据此不断探索并创新竞赛内容设计,从而引导优秀工程人才的培养与选拔。(供稿人:刘政宇)

 

 

Copyright © 2012 同济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