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系学子参加2019中国机器人大赛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19-09-11 17:33        浏览次数:2783

       2019年8月28日至8月31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的2019中国机器人大赛(China Robot Competition)于青岛市即墨创智中心体育场成功举行。本次大赛共设有17个大项46个子项,吸引来自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在内的207所学校,共计1109支队伍参加,参赛人数超过3800人。在同济大学本科生院和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支持下,由电信学院负责选拔同学组成四支队伍参赛,其中由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张志明老师和余有灵老师指导,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实验室选拔同学组成的三支队伍,分别参加“武术擂台-视觉挑战”、“武术擂台-体感仿人格斗”、“助老服务-助老环境与安全服务”等项目,经过小组赛、淘汰赛等多轮角逐后,表现出色,获得一项冠军(一等奖)、一项亚军(一等奖)与一项二等奖;由学院实验中心刘润田老师和徐志宇老师指导的一支队伍,参加“医疗机器人-骨科手术机器人”项目,获得一项亚军。

       以控制系自动化专业同学为主组建的参赛队伍,积极备战,克服初次组队参赛和备赛时间不足的重重困难,在比赛现场沉着应战,智信迷路视觉1队参加武术擂台赛-视觉挑战项目,获得冠军(一等奖),队员为张施皛(自动化)、唐天宇(通信工程)、马国荣(自动化)、钟政(控制科学与工程);智信环安放飞3队参加助老服务机器人-助老环境与安全服务项目,获得亚军(一等奖),队员为曹明宇(自动化)、赖志杰(自动化)、李伟博(电子科学与技术)、寿佳鑫(控制工程);智信体感格斗2队参加武术擂台赛-体感仿人格斗项目,获得二等奖,队员为李成希(自动化)、敖正楷(自动化)、何敬(自动化)、许太雷(控制工程)。

       原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中国公开赛是目前中国影响力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也是我国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机器人技术大赛、学术大会和科普盛会之一,是当今中国智能制造技术和高端人才的重大交流活动,该项赛事从1999年开始到2019年,共举办了20届。从2016年开始,根据中国自动化学会对机器人竞赛管理工作的要求,原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中国公开赛中RoboCup比赛项目和RoboCup青少年比赛项目合并在一起,举办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RoboCup China Open),原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中国公开赛中非RoboCup项目继续举办中国机器人大赛(China Robot Competition),将项目设置调整为符合机器人发展热点和难点的17个大项及若干个子项目,邀请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参赛。经过项目调整,中国机器人大赛的整体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对参赛队的锻炼和评比作用更加明显。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实验室,归属电信学院大学生创新基地,在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方针指导下,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主要进行智能车、机器人等创新教育研究并参加相关学科竞赛,涵盖控制、电子、电气、机械、信息、软件等多个专业。竞赛实验室在学校教务处、电信学院和控制系的支持下,在高水平大学生竞赛活动和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张施皛)

参赛队伍成员赛后合影

参赛队伍成员赛前合影

 

 

2019中国机器人大赛留影

 

 

参赛队伍获奖证书及奖杯

Copyright © 2012 同济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